环境艺术设计简介

环境艺术设计   专业代码:65011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一定艺术修养,掌握环境艺术设计所需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受到较为系统的造型基础和绘图表达等训练,具备一定的审美创新精神和独立完成设计与施工的能力,能够熟练地利用手工和计算机技术,成为胜任(从事)模型设计与制作、施工管理、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基本要求

一)素质要求:

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爱岗敬业,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吃苦耐劳、认真负责、团队协作的敬业精神。学生所学的知识技能适应未来所从事岗位的要求。

 2、掌握计算机美术设计的基础知识,具有熟练使用计算机办公各软件的能力。

 3、培养学生具有强烈的行业和企业忠诚度。

4、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开拓创新精神。

(二)能力要求

分为专业能力和方法能力。

一、专业能力:

1、具有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

2、具有适应本专业一线工作的基本素质。

3、具有较强的室内装饰装潢设计能力。

4、具有熟练地运用各种规范、组织室内装饰施工的能力。

5、具有编制室内装饰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内业档案的能力。

6、具有对室内材料和工程质量进行检验的能力。

7、具有编制室内装饰工程概预算的能力。

8、具有熟练地计算机应用能力。

9、具有熟练掌握室内装饰工种操作技术的能力。

二、方法能力:

1、培养学生具有独立学习的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表达的能力。

2、对传统、现代风格的设计典型融会贯通,掌握室内空间造型、界面装修设计、陈设艺术设计的基本方法。

3、确立完整的空间与尺度概念,具备合理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4、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三)知识结构要求

高等职业学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具有知识结构主要表现在构思草图、效果图、模型等,它们都是表达设计思维的辅助手段。掌握的表现方法越多、技术越精,就越能有效展现设计思想。同时,创新能力被认为是观察力、理解力和想象力的综合。专业实践活动所面临的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专业知识的应用,更是注重设计师具备满足环境需求的、综合各种相关知识的能力。

专业知识主要包括:预知设计效果、创造力、美术功底、设计技巧等

三、修业年限

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及对口升学的普通中职毕业生,学制三年。

四、就业面向

    本专业可从事数字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新闻出版行业、室内设计、会展设计行业、建筑效果图设计、绘图员、 平面设计师 、橱柜设计师、家具设计师、施工图设计师、效果图表现、预算员、工装设计师、设计师助理、施工监理等行业。

 

五、主要课程

包括: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表现图技法、模型制作与设计、家具设计、设计构成、展示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