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16-04-19 点击数:

学前教育专业(专业代码160100)

一、招生对象与学制

1、招生对象:应届初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历者。

2、学制:三年制。

二、培养目标与就业方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既能从事各级各类基层幼儿园保、教工作,又能在儿童教育机构媒体、图书出版部门、公司等从事相关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德育方面

(1)了解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

(2)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儿童,树立“一切为儿童”的价值观,具有“母亲般的责任心”和高度的事业心。

2、智育方面

(1)比较系统的掌握幼教师资所必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2)掌握较为全面的艺术教育和健康教育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儿童音乐教育、儿童美术教育、儿童健康教育等方向的教学特长。

(3)掌握幼儿日常行为的观察、记录、分析的基本方法,具备合理运用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知识,从事家园网络互动的能力。

(4)掌握和熟悉地方的幼儿教育政策和方针,了解保育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和幼儿教学活动的表现方式,具有从事综合保育工作的能力。

(5)具有高尚的社会公德和较为宽广的知识面、文化修养、语言表达能力和专业知识拓展能力,具有较为全面的保教综合能力。

(6)应取得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包括幼师资格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等。

3、其它方面

(1)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具备体育锻炼的基本知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2)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意志、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乐观向上的思想情绪。

(3)有一定的社会交际能力,言语文雅、行为文明,注意塑造良好的自我形象。

(二)、就业方向

从事各级各类基层幼儿园保、教工作;幼儿园经营;儿童玩、教具开发;儿童营养食品销售;幼儿用品专卖店;在图书出版部门等从事与儿童教育事业有关的工作;游乐场等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