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部开展“由心而起,布里生花”特色心理健康活动

作者:李扬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德育与艺术学科部结合系部特点,突出专业优势,于5月26日在合堂八举办“由心而起,布里生花”扎染主题特色心理健康活动,本次活动由李扬老师主持。

扎染,这一拥有悠久历史的工艺,起源于黄河流域,是汉族民间独具特色的传统染色技艺。在详细介绍了扎染悠久历史之后,德艺部21级的学生李凯利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扎染的精湛工艺步骤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让参与者更加深入地理解和领略这一传统技艺的魅力。

在了解了扎染的悠久历史和步骤后,同学们开始了精彩创作,同学们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捆,扎和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运用染色剂进行染色。在晾晒过后,同学们便将皮筋解开,得到了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其色丰富,其韵悠久,用染布展现色彩与传统的美丽,同学们一同参与古老的扎染工艺品制作,令其焕发出独特光芒。

通过这次特别的“扎染体验”,同学们不仅通过完成扎染作品锻炼了自己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更在在轻松的休闲时光里亲身领略了中国传统手艺的魅力,为大学时光注入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本次活动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具有深远意义,它有助于缓解紧张的学习压力,通过亲手制作出独特美观的扎染作品,学生们能够感受到成就感和自信心的提升,有助于增强他们在面对其他挑战时的信心,从而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使得他们更好地投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通过参与本次特色心理健康活动,我们期望同学们能够在追求知识的同时,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共同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